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顺其自然 随俗而安

亲,我的微信号:qqdlx6688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我也谈谈“到底公交车上该不该让坐”?  

2011-12-13 09:08:10|  分类: 生活随笔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我也谈谈“到底公交车上该不该让坐”? - 快乐是一种心情 - 万般皆缘

   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,也是这个社会极力宣扬和提倡的,但现实生活中总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因素,在公交上的让坐问题也是如此。

事件一,一位孕妇,坐公交车的时候,好不容易坐到了一个位子。后来上来一个身体还算硬朗的老汉,孕妇本身自己也需要这个座位,就没给他让座,是旁边的一位女士给他让的,结果老汉一下就把她挤到一边去了,后来过了一站孕妇对面的女孩给一位刚刚上车的老太太让了座。他突然发作骂起那个孕妇:“别人都是给老人让座,就你还和我抢座位啊!!”孕妇解释说自己怀孕了,然后老人继续高声道:“我怎么没看出你是孕妇!!我看不出来!!”结果老人不依不饶地把孕妇说了一通,一直说到孕妇下车为止。

事件二,一老太太上车,旁边坐的一个20多岁的小伙子,见没给她让坐,这位妇女开始用眼盯着他,然后恶语相加,引起全车人为之关注、议论纷纷,后来小伙子急了,说:阿姨,您知道吗,为了今天的工作,昨晚我加班到了凌晨3点,一宿都没睡觉,如果我是您的儿子,您舍的让我为您让坐吗?车上的很多人纷纷表示理解和赞同年轻的观点。

事件三,也是最普遍的情况,每次有“老弱病残孕”上车,售票员都会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地号召大家:“各位朋友,请少坐一会儿,给老人让个坐,谢谢您了!”很多时候在坐的人似乎都无动于衷,主动者聊聊,这是为什么呢?

 

……

 

儿子67岁的时候,我带他去动物园去玩,,从夏家胡同到动物园,若打出租车的话,往返至少需一百三十多块钱,然而坐公交,往返仅需四块钱,我选择了坐公交。当然,我并不奢望有人让坐,但去的时候,一位岁数相仿的女士主动站起来让坐,她说她快下车了,我谢了她,也让儿子“谢谢姐姐”;回来的路上,车上的人依然很多,几站之后,儿子仰起小脸两次说:“爸爸,我累了!”可是我一只手抓着扶手保持平衡,只一只手拿着包拉着儿子,根本无法抱他,当时觉得非常尴尬,这时一位大姐站上起来,招呼我与儿子坐在她那儿。真的很感动,记的说了声“非常谢谢您”,也让儿子“谢谢阿姨”,她笑着说了声“不谢”。这件事情之后,我想在别人确实需要的座位的时候,我会毫不犹豫的让坐的,当然,之前我也如此。

其实在公交车上,无论是老人、青年、还是孩子都是平等的,买票坐车是一种权力,让与不让也是一种权利,主动让座应该是一种习惯和美德,也是很小的一件事,相信大部分人都能自觉做到这一点,这只是属于道德、舆论、良心所谴责的范围,不能上升为人品或者道德素质等高度,更不能逼人让坐等,被让坐者也亦应该有起码的礼貌,不能认为别人有责任有义务为你让坐。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被让坐者,一声不吭,一副理所当然的样子,甚至有时在对方还没有完全站起就坐了下去,而自始至终没有一句感谢的话,让人心里不舒服,毕竟在我们这个社会,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尊重。每个人都不容易,都有自己的生活和道德理念,让,当然值的提倡,不让,也没有什么可以被指责的和谐社会嘛,需要大家互相体谅本对。

当然,在公交车上为老有病残孕乘客让座是社会文明的体现,大家都有责任去这么做。有句话说的好,“不以善小而不为,不以恶小而为之”,大家都从我做起,为良好社会风气贡献自己的微博之力。

我也谈谈“到底公交车上该不该让坐”? - 快乐是一种心情 - 万般皆缘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705)| 评论(3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